1354467703-2397684398  

片名:學校2013/ 학교 2013

評價:四顆星

(五顆星-不看一定會後悔 /四顆星-不看可能會後悔/三顆星-看了不會後悔/兩顆星-看了或許會後悔/一顆星-可看可不看)

總評:一部有關夢想、友情、愛情?的校園劇,真實到令人痛心,也夠深度令人反思。如果你的夢想是當老師,請準備很多衛生紙!如果你曾經歷過求學壓力與友情的磨練,請準備好大哭!因為它是一場很寫實的校園生活縮影!

 

基本上我對校園劇已沒有太大興趣(年紀太大?哈),而且校園劇不是講初戀就是感化壞學生,除非有一個特定的主要訴求點,譬如《女王的教室》或《dream high》。所以我原本以為《學校2013》只是一部韓國的《極道鮮師》,不是說我不喜歡《極道鮮師》,想當初我也是很熱血的看完第一二季,但當第三季出現時就膩了!因為《極道鮮師》與台灣的《麻辣鮮師》基本上都是一套公式,一集收服一個學生,當然也是有許多感人的故事,但總是有一些太過夢幻太過不真實!畢竟在以追求成績為主的社會下,聘用一位黑道出身或許沒有教書能力的教師,基本上就很不合理!

p  

在《學校2013》播畢當時曾經點開第一集看約十分鐘,但當時對兩位老師跟小屁孩們都不是有太大興趣!(→真的是有眼無珠!!)也沒看出這部戲的深度(十分鐘是要看啥?!)終於在看了四集《聽見你的聲音》立刻掉入李鐘碩坑,為了一解on檔戲的痛苦,所以想起了很多人推薦《學校2013》!但讓我喜歡這部戲的原因,真的不只是因為有李鐘碩!哈。

 

首先,我真的很喜歡鄭仁在老師(張娜拉 飾)這個角色,編劇沒有給這個老師顯赫的背景或多了不起的能力,她就只是一個對教育有熱誠有夢想的菜鳥實習老師!重點是她還只是個實習老師唷!因為這個不穩定的身分,讓這個角色更寫實更貼近常人,她有對學生的夢想,但當被校長以教職為要脅時,她也是會退縮。因為她是有人性的角色,而不是一個天不怕地不怕開外掛的偶像劇主角,在這個殘酷的社會中不會有人真的直接拿自己的鐵飯碗開玩笑。而她在力所能及之處,努力地平衡現實和夢想!她有許多堅持,想照顧好每一個學生,捨不得放棄任何一個人,所以她得對抗功利的學校、家長,甚至是只想好好念書考高分的好學生(?)

 

page3  

 

最令人動容的場面是,鄭老師因為班上偷試題傳閱卻沒人覺得有錯感到痛心,書念不好還可以努力、闖禍也還可以扳正,但學生卻連最基本偷東西這種道德感都喪失,就該令人多痛心!這荒唐到讓鄭老師用手掌打每一個學生,打到鄭老師滿手通紅心痛不已。(看NG花絮到底打了幾次壓??!!)另外還有印象深刻的是資優生金民基事件(鄭老師的一席話真的很感人),以及鄭老師被辭退面對全班的場面!!(真的是心碎一地...)

除了鄭在仁老師以外,姜世燦老師也很重要。他們就像在天平兩端,從一開始的對立到彼此扶持缺一不可,像壞學生基本上還是需要男老師出面才萌制服!基本上這個角色一開始也是有點壞,對學生永遠保持距離,追求分數是唯一使命,但最後也是被鄭老師漸漸感化(?)。雖然總是嘴巴很壞但還是很幫鄭老師,不知不覺也被學生依賴信任著!和學生一起被處罰、化解南舜興秀的疙瘩等等,最後的最後甚至瘋狂地想扛起正浩生計的重擔!而正浩哭著讓老師放棄他,又是一個大淚崩壓~~雖然很殘忍,但老師幫得了一時,卻不能揹負學生的一生!儘管太過寫實太過心酸,卻是一個很好的結局。

 

page4  

 

不正經的花癡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除了兩位老師以外,基本上被認為男女主角的是南舜(李鐘碩 飾)與興秀(金宇彬 飾)!!哈!因為他們可是繞了好大一段坎坷的路才找回彼此的情誼!(從第三集到第十集,根本跟愛情劇一樣淒苦^^)

冷漠的南舜漸漸被鄭老師打開心房,原本旁觀著卻開始插手班上的麻煩事,學校生活漸漸有趣後轉來了以前的朋友興秀,畫面瞬間冷卻轉悲傷調性!!這一段過往故事被編劇慢慢撥開(很慢很慢),而南舜(應該說李鐘碩)就開啟了聽音的可憐忠犬模式(要看《聽見你的聲音》才懂),讓觀眾看得很揪心壓~~那個天大的理由,讓親如兄弟(戀人?)的兩人三年不見,讓南舜低聲下氣委曲求全地跟著興秀!幫他買牛奶、拿書包、被打、在家門前守候、一起受罰、一起補課等等,這一對氛圍根本是友達以上,戀人未滿壓!曖昧到不行~~哈

 

相片 13-8-4 13 10 20

 

南舜:我拋棄的不是學校,是你,臭小子。

這不是在告白嗎??!!這兩隻根本很愛彼此卻不斷錯過壓!!三年前因為不捨讓興秀離開,而不小心犯錯;三年後因為愧疚又想挽回而不斷求全!說開了才知道彼此最重視最珍愛(?)的都是對方!!應該說是因為這兩位演技太好嗎??!!真的是一對很可愛的小情侶,尤其和好後是熱戀嗎?!黏滴滴是怎麼回事!!(翻桌~)

 

page5  

 

另一個讓我大哭的是南舜挨打還陪興秀走回家那段告白?!

興秀:難道你都不想我嗎?

這...等了三年終於等到這句話!!!(踢飛~)這兩個人可以忍三年還真是厲害耶~編劇真的是很用心在寫這段友情壓~~但到底是哪對哥們會自己打枕頭戰壓?!打一打抱在一起、還一起睡覺、一起上學!!這讓高中沒談戀愛的人情何以堪!!(亂入)

 

相片 13-8-4 13 40 20  

 總之這部戲要現實有現實、也有虐心跟粉紅,很建議大家都要看啦~必經大家都念過高中啦~絕對心有戚戚焉~
  


 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lovin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