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UBAstso8toEa    

片名:藁之楯 /わらのたて/稻草之盾/十億追殺令

評價:五顆星

(五顆星-不看會後悔/四顆星-不看可能會後悔/三顆星-看了不會後悔/兩顆星-看了或許會後悔/一顆星-可看可不看)

總評:一樣探究何謂正義,卻比《腦男》更引人深思。

 

 

 

恩...看這部電影內心會不斷罵髒話,只能說藤原這個變態演得太好了!! (給你拍拍手,再打你一拳)

 

『請殺了這個男人-清丸國秀。我將支付10億日圓答謝』一則委託殺人廣告刊登在所有日本報紙頭版,家財萬貫的蜷川隆興(山崎努 飾)懸賞殺害孫女的兇手清丸國秀(藤原龍也 飾),面對十億元的賞金,引起全日本許多人殺紅了眼想取清丸性命,萬不得已之下清丸只好自首投靠警方的保護。因情況特殊,警方特地派遣五位警察去福岡保護這位嫌疑犯到東京,然而在這漫長的護送過程中,他們四面楚歌不得不防範任何一個人,甚至是自己。

rJ2WnaOakKOVp6U  

原以為只是一般的日本刑事電影,但受害家屬蜷川很聰明地利用全民緝凶,也讓電影多了一層探討正義的意義。一開始觀看甚至覺得嫌疑犯清丸有點可憐,隱隱擔心著會不會其實他是無辜的。之所以會覺得清丸可憐,是因為他作夢都沒想到,那十億元賞金讓全日本每個人都瘋了想殺他,不僅是朋友、護士甚至是所有蠢蠢欲動的國民,而最恐怖的是受過專業訓練並持有武器的警察,應該是首次有嫌疑犯這麼想趕緊被關起來保護吧。但如果以為因為恐懼會讓他安分就錯了,心理變態的他一點悔意都沒有,愉悅欣賞著眼前上演的殺戮,甚至脫離保護想在死前多殺幾個人。(呼叫腦男,快點來殺了他!!)

img_1565956_53594896_4  

銘刈一基(大澤隆夫 飾)身為sp必須盡忠職守保護這個殺人犯,他很沉穩一絲不苟的負責任務,但這不代表他沒有底線。當身為單親媽的白岩篤子(松嶋菜菜子 飾)說升職很難不如殺了他拿十億元過生活,當熱血警官神箸正樹(永山絢斗 飾)不斷質問著保護人渣的意義,當為了揪出內鬼被再次提起自己妻子被人渣害死的傷痛,當面對懷抱苦衷不惜前來殺人的一般老百姓,這一路上從五位警官的保護,到自己的孤軍奮戰,一切一切都不斷地挑戰著銘刈。

rJ2Xo6KVkKOVp6k  

我很喜歡這電影設定的議題「如果那殺人犯是個人渣,你會殺了他嗎?」,就如大家熟知的哈佛課程(書名: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),「如果那橋上的胖子是個納粹,你會推他下去擋電車嗎?」,當我們在討論所謂正義與道德時,真的能不摻入任何利害關係嗎?

原應保護百姓的警察,卻反過來保護無惡不作的犯人,什麼才是應遵守的正義?

犯人也有人權,但如果這個犯人真的喪盡天良以殺人為樂,甚至還有再犯的危險,真的值得犧牲性命保護他嗎?

要找到正確答案很難,但如劇中銘刈對內鬼說的,一想到(你收了)那十億元賞金,你口中的正義聽起來都只是藉口。

 

 

看著電影,一直想到韓劇《聽見你的聲音》,女主角彗星不斷對修夏強調的:「如果你殺了他,你就再也不是受害者了。」只是若自己真的遇到這個狀況要做到真的很難(給修夏拍拍手)。平常我們很難真的去思考何謂正義,但看這部電影會給你一個方式去想像。

所以,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選擇呢?

 

 

主題曲-氷室京介 NORTH OF EDEN

 


arrow
arrow

    lovin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